《藝術相關》拯救曼德拉的畫 價值超過 4 千萬

    沒有這幅畫,或許就不會有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1955年,曼德拉被政府以「叛亂罪」逮捕,可能被判處死刑,南非女畫家斯特恩(Irma Stern)為了籌措訴訟費用,義賣自己的作品《黑衣阿拉伯人》(Arab In Black),六年後,曼德拉也被無罪釋放。今年 9 月,這幅畫以 84.25 萬英鎊(約 4164.68 萬台幣)拍出。

    雖然斯特恩是白人,但她喜歡畫非洲各部落黑人與阿拉伯人的肖像,她認為他們擁有純粹原始的靈魂。《黑衣阿拉伯人》便描繪一位穿黑色外袍的阿拉伯人,他戴著色彩繽紛的頭巾,表情安詳,眼神看起來充滿智慧,匕首只露出柄端,呈現阿拉伯男性善武、佩戴刀劍的傳統。

   「《黑衣阿拉伯人》不只是斯特恩最好的作品,也有一段迷人的過去。」英國邦瀚斯拍賣公司(Bonhams)的南非藝術專家奧利里(Hannah O’Leary)表示,這幅畫曾經幫助過曼德拉,被視為影響南非政治發展的重要作品,最後卻變成掛在廚房的公布欄,直到今年七月才被人發現。


斯特恩《黑衣阿拉伯人》。圖/取自Artnet。
《黑衣阿拉伯人》曾長達 60 年不見蹤影

   二次大戰結束後,南非政府開始實施種族隔離政策。34歲的曼德拉取得律師執照後,投入反種族隔離運動,致力追求黑人平權,1955 年,他在南非小鎮克勒普敦舉行人民議會(Congress of People),與在場 3 千多人共同制定自由憲章(Freedom Charter)。

   但會議第二天,警察以「叛國罪」、「企圖用暴力推翻政府」與「建立共產主義國家」等理由,逮捕曼德拉、華特‧席蘇魯(Walter Sisulu)與奧立佛‧譚波(Oliver Tambo)等 156 人。

   在當時的南非,叛國罪的最高刑罰是可以求處死刑。支持者為了避免曼德拉等人被判處死刑,成立叛國罪審判辯護基金會(Treason Trial Defence Fund),積極籌募訴訟費用,同時金援被捕成員的家庭,斯特恩便捐贈《黑衣阿拉伯人》給基金會,最後成功幫助曼德拉被判無罪。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圖/取自Rolling Stone
   這幅畫當時被一位女收藏家貝蒂•蘇茲曼(Betty Suzman)買下,她於 1970 年代從南非移居到英國。貝蒂•蘇茲曼過世後,畫作改由她的兒子繼承,但她的兒子將《黑衣阿拉伯人》掛在廚房裡,當作一個佈告欄,上面放著明信片、信件與帳單等雜物。直到今年 9 月,這幅畫上拍英國邦瀚斯拍賣會,人們才知道它與曼德拉的關係。

   《黑衣阿拉伯人》最後以 84.25 萬英鎊(約 4164.68 萬台幣)拍出,成為今年南非藝術最貴的一件作品。斯特恩同時也是南非目前作品最高價的藝術家,描繪阿拉伯人肖像的畫作《阿拉伯祭司》(Arab Priest),2011 年在邦瀚斯倫敦拍賣會以 300 萬英鎊(約 1.48297 億台幣)成交。



斯特恩《阿拉伯祭司》。圖/取自Artnet

※文章來源:Fliper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號4樓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