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彩墨的天生奇才---彭自強


                                         
『我將人生當作品,我不在乎最後畫出來的是什麼畫派的風格,我在乎的是,我還是不是那個拿畫筆的人』---彭自強。

從孩提時代能握緊筆桿起,自信的我們擺脫了蠟筆和彩色筆,開始像個小大人一樣端正的坐在美術教室,還記得第一個讓我們揮灑色彩的素材是什麼嗎?沒錯,那便是水彩了。水彩畫是用調和透明顏料作畫的一種繪畫方法,簡稱水彩。由於取材方便在加上入門價格低,許多人作畫入門的最佳首選。


 學生學習水彩繪畫(照片擷自:網路)

            正因為色彩透明,一層顏色覆蓋另一層可以產生特殊的效果,但調和顏色過多或覆蓋過多會使色彩骯髒,水乾燥的快,所以水彩畫與其他繪畫比較起來,水彩畫相當注重表現技法。成功的水彩畫除了要掌握水分,色彩,也必須掌握如何僅用水跟薄薄的色彩來表現質感,量感。雖說是入門簡單的繪畫方式,但是想要掌握的形如流水著實不容易。


  彭自強作品---停泊
       
在藝文界中,有一位彭自強先生,被許多知名專業人士稱之為「水彩畫界的一匹黑馬」,僅在30多歲時就擁有十多次展出資歷,並多次獲獎。他的筆觸堅定、色彩渾厚,畫風中帶有一絲蒼勁的魅力具備強烈的個人色彩。
彭自強,1960年出生於台灣新北市新店區,是湖南湘鄉人。年幼時就跟著父親隨軍來台,在約7歲時父親過世,兄弟姊妹眾多家中無力扶養,彭自強就在「國軍先烈子弟教養院」每天都在畫機器人度過了童年,在教養院生涯中,他看到了生命的悲愴無奈和頑皮,注定要他走上孤獨路,深耕他的生命和俠魄。

 
彭自強先生。(照片擷自:中央及時新聞)

出身微寒的彭自強,在年輕時就能看出對藝術的天分,因為喜好藝術便就讀復興美工科,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嘗試各種繪畫,他也不避諱的提到當初喜愛油畫,可是畫油畫費用相當的高,當年家境環境清寒,財力無法負擔,於是改選顏料、紙張、畫筆比較便宜的水彩。在陰錯陽差之下,便一頭栽進了水彩畫,對於水彩情有獨鍾,他曾說水彩畫迷人的地方是它的世界千變萬化,常常有不可預測的美感效果,更喜歡水彩發展空間的偉大。當然,水彩也符合性急筆快的彭自強,瀟灑不拘的豪邁個性,成就了讓人驚嘆不已的作品!


彭自強作品---凝視

彭自強的水彩作品在專業畫家的行列中,堪稱炙手可熱,是台灣極微少數專一從事水彩創作的藝術家,完全展現了他努力不懈的結果。風景寫生是彭自強畫作的大宗,特別的是他擅長攝影集錦,所以風景畫作不一定是對景寫生,卻也能描繪出大自然景物中,光與影的交錯鋪陳,靈活的筆觸重現各地風采,富含詩意、淋漓酣暢。自信的他反倒是鮮少畫室內靜物,總認為畫靜物那太簡單,意義不大。



彭自強作品---遠景



至於人物畫是彭自強晚年的摯愛,他可以說是相當執著於人物畫。專業藝術網站上對彭自強畫作的評析,認為他的畫帶給人們一種強烈的戲劇張力,彷彿能將觀賞者的情緒帶入畫中,他天生本能有著導演般銳利的觀察力與創造力,用他的方式盡情揮灑著屬於他的迷彩世界。

彭自強作品---奪標

近幾年彭自強的作品大多以京劇人物、交響樂、芭蕾舞、風景、人物做為創作主題,畫作風格筆觸大膽灑脫,不拘泥小節,表情生動,展現超強之生命力。像是他畫中花旦的神韻,彷彿看到了真實人物活靈活現出現在眼前,快速掌握人物感情的功力,總是能讓人驚艷!


彭自強作品---花旦

尤愛具韻律神情的補捉的彭自強,就連少數人會選擇的題材--樂團演奏,也能表現出演奏家們彼此共譜出的節奏,堆疊的色彩就彷彿是水彩的交響派對,每一個韻律神情,都散撥了藝術光彩最美的旋律。


彭自強作品---音樂家系列


人稱「山馬彩俠」的彭自強,以彩筆刻畫人物、刻畫景象、刻畫人生,信手拈來無不栩栩如生活躍於作品之中。雖然這麼棒的畫家已辭世,但隨著歲月留下的痕跡,肆意揮灑著色彩,必定能留在人們心中。若想目睹大師的風采,不妨來天工藝術走訪一趟吧!


※部分文章擷取自中央及時新聞、郭木生文教基金會。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