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個彎旅行-吳孟霖《累積時間,兼顧工作及夢想》




   上個月,在《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新書發表會中,有一位讀者問我:「如何在忙碌工作之餘,繼續堅持寫作這個夢想?」我回答:「如果能夠累積空餘的時間,就有機會在不影響正常工作下,完成個人的夢想。」

     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能理解,但要怎麼執行呢?在此先分享一則小故事。

   還記得在土耳其志工服務的時候,有一位很害羞的小朋友,他不像其他小孩每天黏著我,只是偶爾找個空檔,試著跟我練習英文。雖然使用的句型不太多,但一點一滴累積,還是漸漸學會所有我教的內容。

   數年之後,當這個孩子進入高中,有一天突然加我臉書好友,並跟我說:「謝謝老師的出現,讓我一直努力學習英文,而背後這股力量的最大動力,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跟你對話!」看到這段文字的當下內心又驚又喜,除了感恩他依然記得我,更敬佩孩子的學習能力及毅力。新書發表會當天,特別請他錄一段話,分享這段故事,也激勵在場所有朋友,繼續朝學習的目標前進。

   因此,累積時間完成夢想的第一個祕密是「擁有持續前進的動力」。
出社會後,很多人常常抱怨工作很累,周末哪裡都不去只想睡覺,身心無法平衡,漸漸變成一種惡性循環的狀態。曾幾何時,我也有類似的狀況,一度不知道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只想囫圇吞棗、得過且過,一整天下來沒有完成多少事情,身體卻非常疲憊。

   直到後來成立「瘋城部落」,認識一群有夢想的年輕人,開始有不同的想法。有一次,我號召6位曾到6大洲旅行的部落客,想給偏鄉孩子一個環遊世界的體驗。當時一個簡單的想法,如果可以借到6間教室,變成6道關卡,自然就可以變成一個下午的活動。

   這個想法在網路上公告後,很多朋友都給予正面回饋,甚至不少久為謀面的朋友,問我是否有機會可以幫忙。於是我跟大家說:「就做你想做的事吧!我來幫你們整合起來。」

   有一個很想當大廚的朋友,礙於現實環境無法實現,便自告奮勇說要煮異國料理給小朋友;有一位朋友興趣是舞蹈,便突發奇想安排個帶動跳活動;還有人準備樂器,現場演奏;甚至有一位記錄片導演,當天還主動帶了一台攝影機,親自記錄整個活動的細節。這些志工的付出,讓原本只有一個下午的闖關活動,搖身變成一整天的營隊。

   而這個營隊順利完成,從頭到尾只花2個月時間和一次場勘,其他都是現場發揮。現在想想真的非常有效率,每個人貢獻一點時間,用最擅長的方式在一場活動中發光發熱,最終也幫助自己或他人實現內心小小的願望。

這場活動的成功,讓我發現累積時間完成夢想的第2個祕密是「集合所有人的力量」。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當下為何做某件事,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早睡早起身體好,但學生時期,很少有人會早上起來運動、讀書,通常都是晚上熬夜到很晚,然後姍姍來遲進入教室。於是,堅持早上起床運動的人可能也慢慢懷疑自己,做這件事的原因是什麼?

   然而數十年過後,當氣色依然活力十足時,這時候可能就明白,平時的累積都有它的意義。我寫文章,一寫10年,不知不覺寫了3本書,回想起這段過程,偶爾會抱怨自己,為何要這麼辛苦,工作之餘還要寫文章。然而,現在看到這些「足跡」,突然有股很強烈的感動,原來因為寫作,讓我的人生和別人不一樣。

還記得第一次自助旅行的緊張嗎?
還記得剛進大學的期待及興奮嗎?
還記得十八歲寫下的人生目標嗎?
還記得生命中最重要的轉捩點嗎?
還記得是誰一路支持無怨無悔嗎?

   因為記得這些重要的每一刻,讓我更加認識自己,並且在人生各個階段持續向前,而這也就是累積時間完成夢想最重要的祕密「傾聽自己心中的聲音」。

   一天1小時,一年就有365個小時,約等於45個工作天,這個時間看起來很短,但拉長10年來看,就有450個工作天。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花一年「Gap year」認識自己,但每個人都能累積時間,找到人生中的Gap year

從現在起,鼓勵自己,一起利用空閒時間,朝夢想前進吧!

※文章來源:今週刊。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