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恩澤-巧奪天工的福龜



自古以來,烏龜是一種神秘而蘊藏著豐富文化內涵的動物。


陳純輝《雄霸天下



早在25億年前,連恐龍等大型爬行動物都尚未誕生,它就已經生活在地球上了,也是世界上唯一逃過7千萬年前恐龍滅絕的空前劫難,頑強的在地球上生存了下來。


古人把龜、龍、鳳凰和麒麟當作四種吉祥動物,稱作『四靈』。 烏龜不但位居其首,號曰『龜千歲』,而且是『四靈』中唯一確實存在的動物,並非子虛烏有之物!老一輩常說:『福龜進福,聚龜聚財。』龜在中國古代便奉為靈獸,象徵長壽;北方水也,其星玄武,化為龜形;龜代表財富、長壽、平安。得名龜者,家必大富大貴;見名龜者,其運必吉。民間信仰認為,龜代表長久長壽,福、祿、壽、平安,集於一身。


照片擷自網路



偶然的機會之下,認識了國家工藝石雕大師--陳純輝先生,原本從事木雕外銷的他,身受石雕藝術的感染力,毅然決然投入石雕創作,經過多年潛心專研、用心琢磨,將石雕創作之能量,全心投入於福龜,近年創作成果除持續掌握原石精髓,刻畫出栩栩如生的福龜外,更將東方文化的底蘊注入,福龜之神色、態勢、樣貌均多所不同。


陳純輝老師


看到不起眼、粗糙不堪的石頭,在陳純輝大師的巧手雕塑下,竟變成充滿活力且富生命力的藝術品,把大自然的恩澤賦予了更高層的生命意義。

陳純輝《豪氣干雲



 陳純輝老師多次應邀參加國家工藝獎、大墩美展、台陽美展、全省美展等,並應總統府之邀請,參加總統府藝廊工藝展,充分體現陳老師的創作成果,已獲世人讚賞與認同,實為臺灣藝文界之光。


許多人看到這些石雕藝術,都不禁為陳純輝大師的手藝感到驚嘆連連!生硬的石頭變成了生動自然,宛如一隻活靈活現的烏龜。不論是爬行動作的擬真、肌肉線條的脈絡,抑或是眼神的閃動,維妙維肖!

陳純輝《傲視群雄

整隻福龜從龜殼到腳趾,都是由一顆完整的黑膽石雕刻而成。
黑膽石(HEMATITE)的正式學名為「赤鐵礦」,富含有極高成份的鐵質並具有磁性,是製造鋼鐵的主要直接原料。早期埔里的石頭族稱為『絲掛石』;又因表皮烏黑亮麗,其色黑如動物的膽汁,才命名為『黑膽石』。黑膽石產於台灣南投埔里的眉溪和海拔五、六百公尺的山區中,成份是砂頁岩內含石英。在銅器時代末、鐵器時代初,赤鐵礦的價值被視為與黃金等值,非常珍貴的喔!

黑膽石原石



         黑膽石的外觀猶如一顆閃亮的黑色鑽石,其形成的過程是歷經了幾百萬年的時間,因板塊擠壓使砂頁岩被石英貫穿,而留下黑白分明的線條,在石頭表面猶如披掛著交織的網狀線條,宛如龜殼一般的神秘莫測


黑膽石天然紋路


                 黑膽石具有很多的紅色氧化鐵成份, 在公元前63年的巴比倫亞利安人的一篇寶石論文中,就提到開始配戴黑膽石作為護身符;古羅馬人更以黑膽石為其精神象認為對戰士有好的保護作用。而神祕學家認為黑膽石對人的高血壓、月事不順、貧血、膀胱與腎臟方面的困擾,都有助益。並且認為有助人將氣下沉,使人的行事、作為更為穩健踏實。深厚沈穩的能量,也被視為是絕佳的護身符,可以辟邪、驅魔、抵擋各種邪惡的負能量。


陳純輝《氣勢萬鈞


               但近年來,因為被不肖商人濫採濫挖,嚴重破壞水土保持,甚至造成山崩,現在黑膽石已被政府列為禁採,使得其稀有程度更為珍貴。

陳純輝《頂天立地


          若有機會參觀到陳老師的作品,請靜下心思,與福龜對眼相看,您會發現福龜就像有靈性般地注視著您、與您對話。




※部分文章擷取自網路資料。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