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瑩碧透、內蘊堅實的翡翠



J1-福祿壽三彩翡翠

古人講佩玉為美,黃金有價玉無價。玉埋藏地下幾萬年或是上億年,玉中含有大量礦物元素,所以人們常說人養玉,玉養人。如果人的身體好長期佩玉可以滋潤玉,玉的水頭也就是折光度會越來越好,越來越亮。如果人的身體不好長期佩玉,玉中的礦物元素會慢慢讓人體吸收達到保健作用,譬如女士戴玉的手鐲通常帶左手,因為對心臟有好處。

玉為枕而腦聰,古代皇帝就喜歡用玉做枕頭,象中國古代長壽的皇帝都久用玉枕。而且像《本草綱目》也有對玉保健作用的介紹

 

 
J2-福祿壽雙色白底青翡翠


戴玉的好處

我國自古以來就有「玉石之國」的美名,古人視玉如寶,作為珍飾佩用。古醫書稱「玉乃石之美者,味甘性平無毒」,並稱玉是人體蓄養元氣最充沛的物質。認為吮含玉石,藉助唾液與其協同作用,「生津止渴,除胃中之熱,平煩懣之所,滋心肺,潤聲喉,養毛髮。」因而玉石不僅作為首飾、擺飾、裝飾之用,還用於養生健體。自古各朝各代帝王嬪妃養生不離玉,而宋徽宗嗜玉成癖,楊貴妃含玉鎮暑。

玉的養生機理已經被現代科學所證實。據化學分析,玉石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鋅、鎂、鐵、銅、硒、鉻、錳、鈷等,佩帶玉石可使微量元素被人體面板吸收,活化細胞組織,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故有中醫所說「有的病吃藥不能醫好,經常佩帶玉器卻治好病」,道理就在於此。倘佩帶玉手鐲長期的良性按摩,不僅能被動除視力模糊之疾,而且可以蓄元氣,養精神。

 


J11-福祿雙色翡翠雕件

翡翠是玉中的一種,與璀璨閃耀的鑽石相比,中國人對細密圓潤、色彩鮮麗的翡翠傾注了更大的熱情。中國的玉文化源遠流長,古人雲:「君子之德比於玉」。戴一件晶瑩碧透、內蘊堅實的翡翠,就是你君子之風的體現,那些雕刻著吉祥圖案的翡翠更是幸運與幸福的象徵。

翡翠的種地俗話說:「外行看種,內行看色。」翡翠的種,也就是它的質地本身的美麗程度,好的翡翠應該是質地細膩無瑕、透明度高,甚至起膠、起熒、剛性足的,翡翠的底子好,就猶如美人的面板好,不需要上妝,無論怎麼看,都是美的。


※文章擷自:picallies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