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預約參觀,新品陸續入荷-歙硯《濁浪滔天》

  歙硯【濁浪滔天】
歙硯
 是指出產於
歙州徽州)的,是中國四大名硯之一,與甘肅洮硯、廣東端硯、山西澄泥硯齊名。
 
歷史
 一般認為歙硯的開採製作始於
開元年間,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北宋治平年間婺源縣令唐積《婺源硯圖譜》載:「婺源硯在唐開元中,因獵人葉氏逐獸至長城裡,見疊石如城壘狀,瑩潔可愛,因攜之以歸,刊粗成硯,溫潤大過端溪者。後數世,葉氏諸孫持以與令,令愛之,訪得匠手琢為硯,由是天下始傳。」也有人認為歙硯起源於漢代,而龍尾山歙硯則起源於唐代。

南唐元宗李璟時已由官方組織開採製作,並設立硯務官。李煜稱讚「歙硯為天下冠」。

北宋景祐年間開始進行了幾次規模較大的硯石開採,歙硯的影響越來越大。歐陽修、蘇軾、黃庭堅、米芾等人均有賦詩稱讚。南宋以後石盡山頹,開採量逐漸減少,時斷時續。清乾隆四十二年的官方採石是清代唯一一次有記載的開採。直到1963年歙縣工藝廠(安徽歙硯廠)根據歷史記載的地點重新開採。
 
特點
 歙硯的特點是質地堅潤不吸水,發墨如油不損毫,「澀不留筆,滑不拒墨」,而且「多年宿墨,一濯而瑩」。具有「堅、潤、柔、健、細、膩、潔、美」八德。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