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人生沒有白做的事


   有些事沒經歷過,未來絕對會後悔,選擇改變,並且勇敢迎接挑戰,就代表著不再是那個過去的自己,不再是連一篇文章都沒看,連一本書都沒複習,只會天天喊著世界對不起你的人了,才是最可貴的。
 

 
前陣子聚餐,有個朋友工作了一陣子,正在準備高普考。
 
雖然是好朋友,但每次總會有人開玩笑:「升高中考試,升大學也考試,現在出了社會還那麼愛考試,幹嘛跟自己過不去?」

他每次聽到這句話都有點尷尬。因為曾幾何時,公務員被劃上好吃懶做的等號,許多人認為這是一份「工作半輩子、坐領一輩子」的工作,別說想要成為公務員了,就連準備高普考都會被某些社會的輿論指責:不思進取,沒啥出息。

他曾告訴我,礙於家境考量,想將父母親肩膀上的擔子扛到自己身上,於是決定用兩年為期通過高普考,希望得到較高的起薪,也期許未來的工時和福利相對穩定。
 
只不過,一切理想尚在遠方,現在正是最難熬的時刻,準備期間朋友不經意的玩笑,就算拼命說服自己不要在意,仍然忐忑不安。

準備考試的人,最怕的就是若沒通過考驗,時間就全白費了。

其實不應該這麼看,考試考的不只是知識,試著問問自己在準備的期間得到了什麼?這幾年的籌備,你學到更多的是時間管理和自律精神,也明白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籃球界的傳奇麥克喬丹,奪下NBA總冠軍三冠王之後,曾經有兩年的時間改打棒球,然後又回到籃球場,他又再度帶領公牛隊奪下三冠王。幾年後,他在自傳裡面寫著:「如果沒有那兩年的棒球生涯,我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麼熱愛籃球。

每個人都一樣,沒有走過,就不知道到底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也許參加考試不是我們一開始的生涯規劃,你也不曉得現在的決定到底可以做多久?可是,不管它是你生命中的棒球還是籃球,當一個人決定開始改變自己,用更好的自己去面對未來,那麼整體的過程就不會白費。

有些事沒經歷過,未來絕對會後悔,選擇改變,並且勇敢迎接挑戰,就代表著不再是那個過去的自己,不再是連一篇文章都沒看,連一本書都沒複習,只會天天喊著世界對不起你的人了,這才是最可貴的。
 
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白做的,沒有什麼路是白走的,我們的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插曲的存在自有其意義,只是現在的我們尚未明白。
 
走過以後回頭一看,你會發現,生活的意義不在於後悔抱怨,又或者過度迷惘,而是那份願意整裝出發的精神。 
 
共勉 
 


※圖文擷自:今週刊 驚點語錄-冒牌生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號4樓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