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台灣恬靜之美》楊興生~他的人,他的畫


楊興生-水鄉風情

    畢業自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的楊興生,在畫壇人稱「老楊」。楊興生60年代就在美國開設過自己的畫廊,70年代回台後籌設創立過西北畫廊、龍門畫廊、第七藝術中心等7家畫廊,是台灣少數既能創作又投入藝術市場的畫家。楊興生生前受訪時曾表示,「賣畫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藝術不是我的生命,它只是我的生活。

 他的幽默、風趣,在藝壇是出了名,有他的地方就是笑聲不斷!誠如其名「高高興興的活一生。」朋友圈都說他是「100分的老楊」,他對朋友慷慨,隨和好相處,生性樂觀還有點玩世不恭,像個老頑童。


楊興生-花香


   楊興生堅持了一輩子的專業創作,當他的內心呈現強烈的創作飢渴時,潛在著一股驚人的爆發力正要蓄勢待發,面對一張張空白的畫布,瞬間即可盡情地揮灑顏彩,暢快淋漓地創作。若單單只有畫具象風景,是無法滿足他這股驚人的氣勢與心靈的渴求。

  他說:「對我來說,畫抽象就好比是喝杯烈酒;畫具象風景是抽根雪笳,兩者一點都不衝突,反而因為擁有兩種不同的創作形式,長年以來增長了繪畫技巧,兩者常常是融會貫通、交互影響交互作用著,也讓效果自自然然地呈現與轉換,更能增加各自的韻味。」楊興生一向是過著自由自在、熱情灑脫、浪蕩不羈的生活調調,同時具有樂天享受、心境年輕的浪漫天性,以及敏銳善感的創作天份,讓他 擁有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繪畫風格。


楊興生-油菜花鄉

   2007年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在當時的媒體與專刊的報導中,東之畫廊的劉煥獻說:「亞洲當代藝術對於抽象畫的發展,逐漸受到國際藝壇的重視,因而更不能忽略楊興生對於抽象繪畫藝術創作的傑出表現。」

楊興生繼此抽象大展後,緊接著於2008年應觀想藝術中心之邀,發表「寶島之美」個展,他將抽象新作展與具象回顧展並列。觀想藝術中心專為此展的特色,精心規劃1F的會場,用來展示百號以上的巨幅抽象,讓每一張畫的特色得以充分展現。在當時展場的視覺震撼力足以讓觀賞者大飽眼福,其每一張抽象畫的飢理結構與色感,可說是張張精采個個搶眼。

接受各大報章雜誌的個展採訪,楊興生説:「在這段時間畫得更多,具有爆發力色彩的抽象畫裡,更添加了歲月淘洗過的沉穩。看到繽紛的色彩,是我揮灑生命去完成,就如同俠士寶刀出鞘般的精準;我永遠不知道下一張抽象畫會是甚麼面貌,但我非常享受,也樂於接受這種挑戰!」
                                              
 


※文章取自:中時電子報、楊興生個人網站。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