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芙蓉《流逝的歲月》

蕭芙蓉《流逝的歲月》


蕭芙蓉 文

2004年的〈左岸日記〉專題展中,畫了幾幅在八里泥灘地上挖拾野蛤的婦人後,便著迷於勞動者毫不做作的自然體態,尤其是婦女們為防日曬而穿戴的帽子頭巾、臉罩、長袖短背心,手套腳套、長統膠鞋等,樣式色彩繽紛,是很吸引人的創作體裁,便決定以青蚵嫂為主題做深入的描繪。

兩年半來常往來於西部沿海的蚵田、蚵市之間,每見沿海人家門前總有幾堆白色的蚵殼,可見養蚵維生的人口真不少。因海岸地勢的高低而發展成各種不同型態的蚵田,伸港、王功附近的蚵田在海水退潮後可以鐵牛車方便的行駛其間。而東石、布袋到外傘頂洲之間的遼闊海域,是以竹架漂浮海面養蚵,在水深達三十幾公尺的海面竹架上,較為生手的女人只敢爬著工作,不敢站起來。風浪稍大時,半身隨竹架在海中浮沉,既驚險又辛苦。膠筏是往返作業的交通工具,蚵農說:最怕颱風一來吹翻竹架隨海水漂流,一年的辛苦也泡湯了。現在,我一定吃本地產的蚵仔,因為深深了解蚵農的辛苦。

在蚵田工作的人大都是胼手胝足的海國夫妻,麗日下無數的汗水滴入海中,以堅毅的意志工作期待來日的豐收。殖蚵到收成的過程中,最後挖蚵肉是最輕鬆的了,大都是婦女們圍坐特製的矮小木桌,邊挖蚵肉邊聊天,也同時販賣挖出來的一包包的新鮮蚵肉,尤其王功蚵仔街已發展成觀光蚵市,在街邊工作也講究穿著,年輕的婦人穿著時尚,年紀較大的青蚵嫂們,即使滿頭白髮,滿臉皺紋,也穿著五顏六色的花衣服,金耳環、金項鍊、玉手環一樣不缺,即時身體佝僂,長期海風吹拂,太陽曝曬的乾裂黝黑臉龐上,仍因為能健康的參與工作而顯露滿足感,親切的敘說養蚵的歲月。在東石有一座座如小山似的蚵殼山,常見許多婦人穿著膠鞋,踩在遍地層層堆積的尖銳硬蚵殼上作業,空氣中總有蚵仔的腥味飄浮,樂天知命的誠摯臉龐一半遮掩在花布內,仍不時有爽朗的談笑聲傳出。基層勞動的人,尤其是靠海維生的人,不論男女都有一股向大自然討生活的豪氣,我以讚美的心情畫他們,因為他們既渺小卻又壯美堅韌的生命。


二十年來,我的繪畫題材都以台灣風土人文為中心,尋求台灣的空氣陽光水,體會常民生活的生命力,在構圖、佈局、光影空間、色彩筆觸的繪畫元素中琢磨,尋求容易了解、親切易懂的創作,也希望作品能呈現令人心裡流淚的感動。



※文章擷自:南畫廊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