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懸黎之夜光,綴隨珠以為燭---《翡翠》


《翡翠》也稱翠玉、硬玉、緬甸玉,是的一種,顏色呈翠綠色(稱之翠)或紅色(稱之翡)。翡翠的名稱來自鳥名,這種鳥的羽毛非常鮮艷,雄性的羽毛呈紅色,名翡鳥,雌性的羽毛呈綠色,名翠鳥,合稱翡翠,明朝時,緬甸玉傳入中國後,就冠以「翡翠」之名。

J1-福祿壽三彩翡翠

綠色的翡翠根據顏色的不同,可以進一步分為寶石綠,祖母綠,秧苗綠,翠綠,豆青綠,菠菜綠,淺水綠等。翡翠的顏色,以正(純正)、陽(鮮明)、濃(濃郁)、勻(均勻)為上。寶石綠,祖母綠,秧苗綠,翠綠四種可稱為上品,四種中又以寶石綠最名貴。翡翠的顏色因含有的元素質量分數不同而顯白或綠色。一般以白色泛綠種類最為常見,以翠綠色為貴。


J3-結實纍纍


翡翠的原料依照出產方式分為「老坑」和「新坑」等等說法,最早開採的坑口的翡翠質地細膩高品質的居多,後期開採越來越大,新開的坑口大部分翡翠品質上趕不上以前的坑口,所以後期大家習慣上認為好品質的翡翠是老坑出的。慢慢的老坑就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


J6-福祿壽三彩翡翠


《白底青翡翠》
白底青特點是底白如雪,綠色在白色的底子上顯得很鮮艷白綠分明。這一品種的翡翠極易識別:綠色在白底上呈斑狀分布,透明度差,為不透明或微透明;玉件具纖維和細粒鑲嵌結構,但以細粒結構為主;在顯微鏡下觀察(須放大3040),其表面常見孔眼或凹凸不平的結構。


J2-福祿壽雙色白底青翡翠


《紫羅蘭翡翠》
這是一種顏色像紫羅蘭花的紫色翡翠,珠寶界又將紫羅蘭色稱為“椿”或“春色”。具有“春色”的翡翠有高、中、低各個檔次,并非是只要是紫羅蘭,就一定值錢,一定是上品,還須結合質地、透明度、工藝制作水準等質量指標進行綜合評估。


J12-福祿雙色春帶彩翡翠



玉是中國人最喜愛的寶石,自古以來被視為吉祥之物,具有驅邪避兇的力量。而翡翠又是玉石中最稀有珍貴、最昂貴的品種之一。如今,用翡翠製成的各種飾品、工藝品和首飾受到各地藝術收藏家和消費者的喜愛。目前天工藝術展出難得一見的珍藏,不妨找個時間到天工藝術一趟吧!絕對能讓您大飽眼福的!


※內容擷自:維基百科。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