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夢的現在進行式—大嬸的寫生壯遊


 人的一生追逐在事業和家庭的時間,幾乎佔據了絕大部分,我們常常忘記⋯⋯還有一個重要的人,那就是自己。

圖片來自:孫傳莉 Facebook

某天,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新聞:『相夫教子10多年的家庭主婦孫傳莉,發揮「大嬸力」計畫寫生環島,過去1年多以花蓮為起點,沿途寫生記錄美景與人情,推出收錄百幅畫作的文集《大嬸的寫生壯遊》。2013年暑假,孫傳莉帶兩個孩子到台東自助旅行,好友帶他們深入部落,在原野感受到的自然與人情,對比當時的大埔農地徵收、華光社區拆遷等議題,深深衝擊她,「不上街遊行,有沒有其他辦法表達對鄉土的關懷?」她每趟以5天為期,繞過觀光熱門的路線,踏查鄉間民宅、市場、車站等隨景,路邊一坐、畫具一擺就寫生起來,至今累積逾百幅作品。
孫傳莉所繪的池上金黃色稻海。(二魚文化出版社提供)
這位自稱「大嬸」的孫傳莉今年45歲,一頭黑髮、開朗愛笑,其實一點也不大嬸,談起旅途種種眉飛色舞。復興美工出身的她對繪畫不陌生,原與先生一起從事設計接案,自從孩子出生後漸漸淡出社會職場,擔任家庭主婦一職。不要看我現在說走就走,過去10幾年我是那種『盯很緊』的媽媽!」但在2010年開始接觸臉書便重新拾起畫筆,邊畫邊上傳,慢慢回溫畫畫的感覺。20139月開始走畫老鄉至今

中時電子報提供

她曾經和大部分的女人一樣,歷經了結婚生子於是把自己的全部都奉獻的出去但成了全職的家庭主婦之後,心裡卻慌張找不到自己。於是決定奮力一搏,選擇自己曾經最擅長的畫筆,找回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在長時間行走台灣之下,沿途寫生記錄美景與人情,累積了許多台灣當地的人文風景畫作,推出收錄百幅畫作的文集《大嬸的寫生壯遊》,她說:『希望在還走得動的時候畫遍台灣。』

孫傳莉所繪的立霧山日出。(二魚文化出版社提供

她的文筆親切,充滿畫面,與畫中靜好的風景人情相映,比如她生動描述,坐在雜貨店前寫生時,常引得老闆自豪地不時出來看進度,鄰居、小朋友開心圍觀;在市場前作畫還有人怕她肚子餓送來包子;她曾畫到差點被烈陽烤焦,也曾在大雨中落魄收拾全毀的畫,也曾挫敗的站在豔陽下畫了數個小時無法完成作品,帶著懊惱沮喪外加滿腳蚊子咬的包回家,繼續陪孩子打寫功課的仗。


圖片來自:孫傳莉 Facebook

這條藝術的探索之路是非常的漫長,最終孫傳莉到了能真正表現內心豐富情感的最佳方式,愛好旅行的她發現,旅行能和戶外寫生非常適合結合在一起。在巧合之下,遇到王傑老師的寫生書,裡面傳授了很實用的繪畫技巧;接著發現了速寫藝術家Urban Sketchers的作品,原來速寫可以這麼快意灑脫。看似毫無關連但卻會成為之後迸發火焰的觸媒,就這樣一步步跟著前輩的腳步,增進自己的技法,並且確定水彩寫生是她靈魂中的創作媒材後,便開始一連串的意外發現

圖片來自:孫傳莉 Facebook





曾經,你也有喜歡、擅長的事

  卻隨年紀漸長,被日常瑣事纏身而放棄了嗎?












部分文章擷取至:中時電子報、博客來-大嬸的寫生壯遊。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