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靈魂行旅世界各地,帶回舊貨的溫暖故事

   提到臺灣的歐洲二手雜貨,簡銘甫幾乎是公認的資深達人,二十年前赴法求學,偶然展開歐洲舊貨的收藏與買賣生涯。他特別喜歡柏林的跳蚤市集,因為那裡的賣家是「真誠、實在地說故事」,從數十年或數百年前製造的物品中,人們彷彿能看見某段歷史留下的時光碎片,一道折光,聽見一段溫柔吟唱的歌謠。
 

舊貨收藏界的名人 歐洲跳蚤市集如數家珍

   簡銘甫在台灣已開設「找到魔椅mooi trouve」等四家舊貨店,不同風格的商品,同樣具有帶人進入時空旅行的魔力。轉進泰順街16巷,原為台大教職員宿舍的日式老屋安穩地棲息巷內,現為「找到魔椅」和「找到咖啡」二家店。

   專事舊貨買賣已十餘年,他甚至將版圖擴張到北京藝術集散地798。從小就愛「撿東西」的簡銘甫,在光華商場度過懵懂青澀的少年時代,買來二手的老舊背包,讓媽媽又氣又心疼,大學後一路循著舊貨的氣味來到福和橋下,走過十多年光陰,如今他是逛遍歐洲跳蚤市集的舊貨達人。

與舊貨的不解之緣 歐洲開啟新發現

   1995年赴法國念書,簡銘甫回憶:「歐洲的假日白天,街上沒什麼可以逛的地方,唯一會開的是麵包店,有天偶然發現幾家跳蚤市場,從此一頭栽進舊貨世界!」每年約有一半的時間旅居在外,他特別喜歡柏林的跳蚤市集:「我喜歡跟德國人買東西,他們介紹東西毫不誇張,是實在、誠懇的介紹。」相較之下,法國市集充滿著編造的花俏故事,荷蘭店家則是專業生意人,會隨著舊貨的「流行」進貨。

   簡銘甫說:「荷蘭賣家會向東歐的黑手黨進貨,比如有小學要拆了,黑手黨會先拿走值錢的東西,像是桌椅,荷蘭人再向他們買。」每二個月出國一趟,他秉持著「第一眼看到就愛上」,與生俱來的「識貨」眼光,每次購得的舊貨都是他喜歡的東西,用開店的方式與人們分享。

 

世界的流浪者 天涯若比鄰

   為了蒐集更多不同風格的舊貨,他的「尋寶」路線遍佈世界,歐洲的赫爾辛基、阿姆斯特丹、布諾斯艾斯、保加利亞,埃及和北京等,都有他的足跡。若待在柏林,每個週末都會逛跳蚤市集,簡銘甫笑說:「已經像是『打卡』了!」

   「我到市集會先跟店家打招呼,問問他們最近怎麼樣?而不是劈頭就問這個多少錢。」他買東西最看重人情,他因買賣舊貨在歐洲交了不少朋友,十多年下來,也曾經歷店家的興衰,看見他們生活、經濟狀況的種種變化,就像他的《唸舊──跟著市集去流浪》所說:「原來市場上交易的不只有金錢,還有許多用天文數字也交代不完的人生。」

   旅行歐洲,他就像一半生意人,一半遊客,他和很多柏林商家成為好友:「真誠、真實的交往,不建立在任何利益關係或主顧關係上。」

「似曾相識。」 人與舊物之間的微妙悸動
 

  「第一眼看到它,就是似曾相識。」簡銘甫挑選舊貨時很重視「感覺」,會讓自己處在放空狀態,感受物品和他之間的奇妙連結,他很珍惜這種微妙悸動。

「你跟這些東西的年代明明距離很遠,但總是會在第一秒鐘產生感動。」他笑說:「我上輩子可能是歐洲人,擁有歐洲老靈魂。」年輕時,他曾迷戀70年代後現代、太空風格,當時人類剛登陸月球,許多產品有飛機頭的造型設計,比如臺灣的大同電風扇,簡銘甫說:「應該是所有男生都會經歷的!喜歡玩具機器人、航空元素的時期。」現在他鍾情歐洲舊貨的多元和實用性,簡單而溫暖,彷彿帶人看盡不同歷史年代的故事,他也欣賞優雅的物品,如北歐家具上來自大自然的曲線元素。

「十年後我可能會用燙金的瓷杯喝咖啡噢!」他笑道,品味會隨著年紀改變,但是對舊貨的澎湃熱情不減。

收藏故事 瑞士人Gérald與丁丁歷險記皮箱

   有一回在柏林跳蚤市集,簡銘甫遇見一個賣自製二手皮箱的瑞士人Gérald,箱面精心貼滿《丁丁歷險記》的法文漫畫內頁,人潮絡繹不絕,卻無人向他買。簡銘甫上前攀談,他們都講彆腳的德語,Gérald口中偶然冒出幾個法語單字,兩人又驚又喜,立刻改用法語交談,他回憶:「就像在異地遇到老鄉,一見如故,聊開了。」

   皮箱價格偏高,也不是簡銘甫慣常的收藏風格:「是被他的真誠打動了。」買下兩只皮箱,四個月後他們在柏林重逢,Gérald一直想聯絡他:「你需要皮箱嗎?其實我最近需要錢。」簡銘甫乾脆地要他去買二手皮箱投入製作。Gérald異地而居,一個月房租300歐元,一只皮箱售150歐元,一頭稀疏花髮的他年近五十,瘦而憔悴,在陌生大城市謀生艱困,幾乎掛零的銷售數字讓他生活無以為繼,簡銘甫又加買了幾個,還介紹認識的店家讓他寄賣。


夢的草稿 一筆一畫描繪

   店裡陳設的商品都保有實用性,客人買回家,不僅是買了一件具歷史感的擺設,更能實際融入現代生活,延續舊物的價值。目前在臺灣開了四家歐洲舊貨店,簡銘甫感性地說:「我現在做的事情很有價值,東西是越老越貴、越來越稀有,像店裡大部分的東西已經不生產了,市面上很難看到,我的工作就是把這些東西分享給喜歡它們的人。」他建議舊貨新手要多看、多問,並做足功課,總會慢慢摸出自己的風格與品味。

   未來,簡銘甫想拓展收藏風格,將目光轉向誇張大器、金色雕花的家具上,也夢想在歐洲創業,或出一本側寫歐洲跳蚤市集賣家的人物誌。情懷未泯,「拾荒者」簡銘甫將抱著熱情繼續飛往世界各地。

※簡銘甫基本資訊
臺灣收藏歐洲二手雜貨的第一人,曾留學法國,現為歐洲舊貨的專業收藏家與賣家,創立「魔椅mooi」、「加工廠」、「地面補給bunker」和「找到魔椅mooi trouve」四家舊貨店。開過咖啡店、二手家具店,樂於勇敢嘗試自己喜歡的事物,酷愛結交各地朋友,從舊貨中體會真誠、溫暖的感動。

 

※文章來源:lavie行動家 採訪撰文/李蘋芬 攝影/陳威文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號4樓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