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著看人生-周凡》心若不設限,生命就沒有極限


   日前周凡受邀至一所大學演講,有一位老師提問:「我們不是一直在鼓勵大學生盡快找到人生目標嗎?為什麼你反而鼓勵學生們不要那麼快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而是要多多去嚐試,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精彩呢?」

   我回答那位老師,如果你能很快的找到人生目標,那當然是值得高興的事,但是我覺得,有時我們太刻意的想要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太強調做人做事要成功,然後又聽別人說,你要找出自己擅長的事及喜歡的事,持續不斷去做它,你就會成功。這句話乍聽之下還滿有道理的,但是再仔細想想,問問自己是否已經找出自己擅長及喜歡的事了嗎?或是你現在所喜歡的事,就是你的人生目標嗎?我想大多數的人並不太清楚自己的能力在哪裡?也不是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在哪裡?

   既然絞盡腦汁都還搞不太清楚,那何不換個想法,讓自己開始慢慢嚐試,不僅去嚐試自己所喜歡的事,更要去嚐試那些自己不擅長、不喜歡甚至心裡害怕的事。

   其實我們都很習慣做自己熟悉及喜歡的事情,我也發現,人好像隨著年齡的增長,變得比較不敢去嚐試,不敢去改變,而把自己困在自己的舒適圈裡,當他們遇到了人生的亂流,遇到了沒有在自己計劃裡,又是自己不擅長不喜歡的事情時,那種突如其來的打擊,有時是相當的大。

   有人告訴我,他們不想去改變的原因主要是不知道改變之後的情況,是否會比現在好?如果會比現在好,當然他願意去改變,如果沒有比較好,甚至比較差,那當然不要改變?而很多人不想去改變的最大原因就是害怕失敗,他們不喜歡失敗挫折的感覺。

   但是沒有人可以預測改變後的狀況,而且改變後的狀況不是只有「成功」、「失敗」或是「好」、「壞」兩極化的分類,最可貴的是改變的過程中所帶給自己生命的經歷感受及成長,而這些生命的感受是你沒改變前所體會不到的。因為你一直在走舊的路,你當然看不到新的風景。

   如果人生可以比喻成金字塔,那堆積自己人生的磚塊絕對不是只有成功,有大多數是失敗、挫折、困難,而這些磚塊充滿了金字塔的底層,然而卻因為如此,讓金字塔更屹立不搖,最後到達金字塔的頂端,放上了那塊成功的磚塊。

   有人說,生命是一連串經歷體驗所累積的旅程。旅程中你會遇到高興的事,你也會遇到不開心的事,而這些人生的點點滴滴都是你生命的一部份,好好去享受自己生命旅程,勇敢去嚐試生命中所有可能,讓自己的生命更精彩,心若不設限,生命就沒有極限。

※文章來源:今週刊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號4樓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