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垃圾桶食物展


我們經常聽到每日有許多食物被浪費,但只見到數字,可能不足以讓人明白嚴重性。一位美國人故意遊走國內到處去搜查垃圾桶,並拍下一系列照片,讓大家看見被浪費食物的規模如何驚人。 以下是他的故事⋯⋯




1. 我們(美國)每年丟棄價值一千六百五十億美元的食物,這個金額還超過美國國家公園、公共圖書館、聯邦監獄、榮民照護、FBIFDA(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年預算總合。
2. 同一時間,在美國人民三億多人之中的五千萬人,正處於無法保障食物來源的處境,但是我們生產的食物總量足夠餵飽五億人。
3. 單單為了生產出那些終將被丟到掩埋場的食物,我們浪費的水資源足夠供給所有美國人家庭所需。

即便有這麼多的驚人地統計數據,我們可能還是需要親眼看見才有辦法相信。

就在這個周末,我抵達了紐約,結束了我第二次單車橫跨美國的旅行,這次的旅行途中,我幾乎全以超市垃圾桶裡的食物維生。當我第一次橫跨美國時,我途中70%的食物是來自垃圾桶,4700英里的路程中總共約280磅的食物。這一次,在旅途的中途,我立誓要在抵達紐約前,只吃垃圾桶內的食物。在這1000英里、七周的旅途中,你都可能在這條路線上大約300多個垃圾桶旁找到我的蹤跡。我承認我曾幾次破戒,一次是直接被擺在我面前的布朗尼、另一次是爆米花,還有好幾次我從路上撿來的番茄,然後我住在朋友家裡時也會在他們家煮飯。除了這些之外,我吃得像個垃圾桶之王,甚至還胖了五磅。



        我不只是為了吃東西而翻垃圾桶,我想要透過這種方式來促使美國停止拋棄食物,透過讓許多人看見這些食物浪費,所以我拍攝了這一系列的照片,我在八個不同的城市dumpster diving,通常只找一天,然後將我撿到的東西排在公園中,許多人看到我展示的成果都非常震驚,更多人感到憤怒,不是對我,而是對我們社會的浪費,以及為了那上百萬飢餓的人們憤怒。

        沒有任何一個志工有過dumpster diving的經驗,而我也是對每一個城市的環境都完全陌生。在底特律,我們從早上開始翻垃圾桶,然後那台車子在兩個小時內就被塞滿了。這些食物品質都還非常好,但我原本只是想讓人們看看我們所浪費的東西。但是當人們開始拿食物時,事情變得更加順利,像David非常開心的吃著這些食物並分享給他的朋友們。



       在這些我舉辦的活動中,我們送出了價值一萬美元的食物,並且餵飽了至少500人。對我來說,這證明了我們丟掉的食物有多麼的好。我已經學會了怎麼在美國任何一個城市用一個晚上的時間,蒐集足以餵飽上百人的食物。唯一能限制我的只有我車子的大小。我的經驗告訴我,全美國各個超市裡各個垃圾桶,每天都被好好的食物給塞得滿滿的,同一時間卻有許多學生在學校裡餓到不能專心的學習。




      我希望能透過這些照片讓你了解這個議題的嚴重性,即便這只是些照片,親眼所見卻是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所以我非常建議你走到你家附近超市去,做些你平常不會做的事情。

我希望你走到超市背後,找到垃圾桶,
然後看一下裏頭的樣子,
你不需要拿任何東西回家,你也不需要跳進去裏頭。
就為了你自己看一眼就好。垃圾桶也許會被鎖起來,或者是空的,所以多試幾個地方。

你只要看過一次裝了滿滿食物的垃圾桶,你的人生就會永遠改變了。



      如果你覺得你應該為此做些甚麼,我鼓勵你將垃圾桶內的東西拍下來、錄下來然後放到網路上,讓超市看到這些東西,讓他們知道我們不會再為他們的浪費坐視不管了。

      我們要給超市的訊息,是我們希望他們停止丟掉過多的食物,然後將這些食物捐給非營利組織,好讓他們可以將這些東西分配給需要的人。透過我的經驗以及調查,我發現對超市來說這是一個雙贏的方案。他們受法律保護,可以因此節稅,並且省下垃圾掩埋費,最重要的是,他們是在對自己社區做對的事情。他們不將食物捐出去最常見的藉口是他們怕食物出問題,但他們有受到法律保護,從來沒有一個超市因為將食物捐給食物救濟組織而被控訴。

      上千個食物救濟組織,像是City Harvest, Feeding America,The Food Recovery Network都已經開始行動,上千家的商店捐獻食物給這些非營利組織及食物銀行,好讓他們將食物分配給需要的人。然而,這仍然只是及小的部分,我們需要更多的商店捐出更多的多餘食物,並要求超市將不能捐的食物拿去做堆肥,而不是拿去掩埋。



     我們甚至不一定要去翻垃圾桶,將這篇文章跟超市分享或是買東西的時候直接跟他們聊天,告訴他們這些事情對你這個消費者來說很重要。營運這些商店的人們都是有血有淚的,我們有辦法讓他們變得更好。我們可以讓他們善待環境,並且幫助飢餓的美國人們。

       我相信我們正處於終結食物浪費的引爆點,透過公民運動我們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內心的聲音很興奮的告訴我說,我們這個世代即將拯救食物浪費。

告訴超市吧:捐出去,而不是丟掉。


原文作者:Rob Greenfield (探險家及環境運動份子) 博客:http://robgreenfield.tv/blog/


譯者︰Han Yang:「{空屋筆記} 免費的自由」博主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