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they don’t understand】The Secrets of Hearts ─ 專業的插畫經驗分享


      每個插畫家都希望在每次創作中,可以有自己或客戶滿意的完美成果。有些時候,在繆思女神的眷顧之下,腦海中自然有了完美的畫面,接下來完稿的過程當然也就非常順利。當然有些天才創作者的繆思女神隨傳隨到,每次都有好的靈感出現,但我想這應該只是少數天才獨享的專利。正常的我們除了每天將自己的想法在速寫本上記錄下來以備不時之需外,一個嚴謹與保持開放想法的創作過程,是在靈感之泉枯竭時的的好夥伴。當然在創作的路上,每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在此我只是將我所學到的分享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s
     在一張作品最早最早發想的草稿,在英文叫"Thumbnail""Thumbnail"是大拇指指甲的意思,所以顧名思義,這時候的發想的草稿跟自己的姆指指甲一樣大小。(但低頭突然發現自己的姆指指甲有點小) 所以說當然不是一定要畫這樣小,只是希望大家從差不多大小的草稿來構思整體畫面的主要形狀與明暗。而且因為很快就可以完成這樣大小的草稿,所以可以將許多想法都畫下來比較選擇,或直到找到自己滿意的想法為止。

很多很多的 thumbnails
      接下來這部驟可能從還沒動筆前就開始,然後一直到完稿前都一直需要,那就是參考資料的搜尋以及拍攝。我在舊金山藝術大學的系主任 Bill在上課時告訴我們,專業的插畫家與學生的差別在。專業的插畫家會花 90% 的時間在拍攝以及尋找好的參考資料上,然後再用純熟的技術花 10% 的時間完稿。但學生會花 50% 的時間找到差不多的參考資料,接下來花 50 的時間來畫圖,但可能因為參考資料不夠好,就算花再長的時間努力彌補,成果也不會比專業的插畫家好。拜科技與網路的發展以及 Google 大神的誕生,我想這部份對現在的大家都不成問題。

關鍵字的搜尋可以找到很多參考資料

      有了參考資料後就可以將自己喜歡的小草稿畫成正式的草稿,這時候草稿的大小也不用太大,也不用太多細節,但要可以讓大家看懂你在畫什麼。這樣才可以與客戶討論是否是他們想要的,自己也可以從這草稿去檢查畫面有沒有問題。

草稿
繪本的草稿

      草稿沒問題了就可以開始畫完整的線稿,這時的重點就是細節的增加以及一些小地方的修正。

完整的鉛筆線稿

      畫完了線稿之後可能會做的是光影的研究以及色彩的研究。在這大家的習慣有可能不同,有些人會在光影研究後選一個喜歡的再來做色彩研就,但也有人可能會一起做。在這或許有人會說:「我可能一開始就想好要畫的顏色與光影了,為什麼還要做這些呢?」我想這是為了保持開放的心,讓自己不會被單一的想法所綁死,嘗試各種不同的顏色,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光影研究


色彩研究

      最後就是開心的完稿了!這部份應該就不用多做解釋了吧!

完成圖

      其實插畫家這工作平時是很孤單以及枯燥乏味的,大家都想創作出很棒的作品,但這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意的事,總是會有些時候有讓自己或客戶不滿意的作品。但我想,其實畫畫很多時候,重要的是如何去享受這個過程。看著自己想法在手上從小小的草稿慢慢成長成一幅完成的作品,也可以從這些過程中得到學習以及成長,應該是很心滿意足的事。畢竟,我們是真的喜歡畫畫的,對吧?


※文章出處:flipermag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