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奶奶的畫與話「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下)


 

關於摩西奶奶

  美國有一位家喻戶曉的老奶奶,叫“摩西奶奶”。她出生在美國紐約州格林威治村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幼時曾讀過幾年書,後輟學在家,成為一名地地道道的農場女傭。27歲時她嫁給了一個雇農,後生育了10個孩子,但不幸的是5個孩子死於襁褓之中。此後,她的大半生像所有美國家庭主婦一樣,忙碌於柴米油鹽醬醋茶等日常瑣事之中。閒暇之餘,摩西喜歡上了刺繡,一直堅持到晚年。

 

  76歲那年,因關節炎復發,摩西不得不放棄刺繡,改為繪畫。作為個人喜好,她開始在當地畫展零零散散地發表作品,直到有一天,一位收藏家在雜貨店櫥窗中看到了她的作品,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接著,在這位收藏家的大力推介下,摩西開始步入美國畫壇,慢慢成為一位小有名氣的畫家。80歲那年,她在紐約舉辦了個人畫展,清新淳樸、充滿大自然氣息的畫作,像旋風一樣引起了巨大轟動,一夜之間,摩西奶奶成為美國畫壇的重量級人物。



 

  此後,她的畫作洛陽紙貴,成為藝術品市場中的熱賣點。而摩西奶奶也成為新聞熱點,絲毫不亞於當紅明星,上百萬張來自全國各地的問候卡紛至沓來,各地電台與電視台的採訪讓她進入千千萬萬美國家庭。她色彩明快、質樸清新的畫作,豐富多彩的晚年生活,輕鬆樂觀的人生態度,受到了冷戰時期滿腹焦慮​​的人們的極大喜愛,給浮躁、孤獨的人們帶來了莫大的安慰。

   她登上過《時代》、《生活》雜誌的封面,作品在MoMA展覽,被大都會博物館和白宮收藏,個人展覽從紐約展到巴黎、倫敦。摩西奶奶去世之後,美國聯邦郵政特地為她發行郵票作為紀念。以她為題材的電影記錄片獲得奧斯卡獎提名……

 

  1961年12月13日,摩西奶奶在紐約州胡希克佛斯逝世,終年101歲。雖然她一生從未接受過正規的藝術訓練,但對美的熱愛使她爆發了驚人的創作力,在20多年的繪畫生涯中,她共創作了1600幅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是個人生活的記錄,散發著永恆的光芒。

   摩西奶奶去世時,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在訃告詞中沉痛說道:“摩西奶奶的逝世使得美國文化中少了一位深受愛戴的藝術家……全國人民都因她的逝世而悲痛。”40年後的2001年,華盛頓國立女性藝術博物館舉辦“摩西奶奶在21世紀”展覽,再次引起巨大反響。



 

  《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是中國大陸首次出版摩西奶奶作品,書中的畫作是從摩西奶奶1600幅作品中精選而出,其中許多作品已成為經典,被一代代喜歡摩西奶奶的人傳承下來。為了便於讀者對摩西奶奶畫作及其美好人生的理解,我們還輔以相應的文字,希望通過這些較為翔實的資料,為廣大讀者朋友提供更多的閱讀空間。

  無論是摩西奶奶傳奇般的人生經歷,還是其清新淳樸的畫作,或是她樂觀的人生態度,都將給迷茫、困惑甚至絕望的現代年輕人以希望與啟示。期望通過閱讀本書,能讓人們重新發現自我,認識自我,收穫內心的寧靜,淡定從容地過好每一天。

※圖文擷自:LEE隨意窩部落格
※圖文摘選自摩西奶奶《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一書,2014年11月出版,出版方授權思想潮發布。摩西奶奶的畫作和《一百歲感言》附後。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號4樓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