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的神情《探索名畫裡的雙眸》





眼睛作為人類的靈魂之窗,除了深邃、有神等等言語上的形容外,藝術家用細膩的筆觸點亮人物的雙眼,使他們真實地活在畫中,在歲月的流轉下仍用堅定眼神傾吐心中的情感。

帶有美人臥蠶的蒙娜麗莎、粗黑一字眉的卡蘿、戴珍珠耳環少女回眸瞬間的慧黠,觀看眼神如同傾聽畫作人物的悲喜,除了腦力激盪外,更是與他們進行深刻交流的好時機。

初入「Eyes on Art Quiz」的互動網站,可以見到一對對雙眼正盯著人們看。這些凝視有些熟悉,有些曖昧,他們是藝術家筆下的雙眸。《蒙娜麗莎》、《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林布蘭自畫像》,十對眼睛,紛紛代表了十名藝術家對人眼的詮釋,以及灌注在畫裡的情感。

畫中人物的眼神更反映了畫家創作當下的心境。像是由倫敦國家畫廊收藏的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自畫像中,可見他壯年時意氣風發的模樣。

林布蘭的繪畫技巧與人脈,使他三十歲後在阿姆斯特丹大放異彩。他三十四歲那年所畫的自畫像與前期的肖像畫相比,眼神由不安轉為自負;整體構圖而言,身穿繡有金線的華服、飽滿的鼻頭,以及炯炯有神的雙眼,在在傳達了當年志氣高昂的樣貌。

即使一時無法辨別這些眼睛是哪幅畫作,但光從這些雙眼裡,也能領略到藝術家投注其中的情感,被這些眼神擄獲。細看這些含情脈脈的雙眼之後,接著做「Eyes on Art Quiz」猜猜藝術家的名和姓吧!



※文章出處:非池中藝術網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