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相關》放手去做,藝術收藏沒那麼難

張禮豪第一件藝術收藏尤金‧悠內斯科(Eugène Ionesco,《放手去做》

放手去做,藝術收藏沒那麼難
文∣張禮豪


   不可否認,自己也曾經跟很多人一樣,認為藝術收藏是那些身懷鉅款的企業鉅子們在閒暇時的金錢遊戲,跟你我這些上班族一點關係都沒有。簡單來說,就是「非我族群」之事。而這樣的想法得等到我進入藝術雜誌工作好長一段時間後,才得到了扭轉的機會。

   記得那一次是在距今十來年前於新苑藝術舉辦的歐洲名家版畫展,看到了尤金‧悠內斯科(Eugène Ionesco)的版畫作品,法文背景的我對這個名字挺熟悉,知道他是荒謬劇場(Theatre of Absurd)的代表劇作家(在校時還讀過他的《犀牛》一作),卻不知原來他也是個藝術家。或許是某種「他鄉遇故知」的情感使然,讓展出的這件《放手去做》(Laissez Faire)得以縈繞在內心深處,久久不去。不過,當下沒敢問價格,展覽也如期結束,日子就這樣繼續下去……

   沒想到,後來有幸替新苑寫了一篇外稿,讓我終於鼓起勇氣問了負責人張學孔先生該作是否還在庫、價格若干等(確切數字已記不清,但肯定扣除稿費還差上一大截),或許是看在我可憐的份上,又或許是為了鼓勵後進,他竟大方地以這件作品當作稿費,就此開啟了我在藝術收藏的首航。或許真如作品題名,只要「放手去做」,機會就一定會降臨。生活如此、工作如此,藝術收藏更是如此!

※文章擷自:湃思紀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號4樓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