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當代-台灣藝術計畫」 紐約市台美藝術節大放藝彩!






  
  「當下當代-台灣藝術計畫」作為紐約市台美藝術節的一個專題展覽,是台北當代藝術館開館十五年來,首次遠赴美國紐約市的交流活動,本計畫邀請到十位台灣藝術家聯袂參與,從戶外裝置與公共藝術雕塑、社區互動型壁畫到天理藝文空間(Tenri art institute)的室內群展,除了旨在展現台灣藝術家多元的創作手法與多面向的議題關懷,也希望以此展和紐約藝術圈及社會大眾展開對話與交流;這十位來自台灣的藝術家加上目前旅居紐約的台裔藝術家,共同攜手將台灣豐沛的創意與精采的藝術推上紐約這個國際大舞台。




   從創作媒材與表現形式來看,張耀煌的當代水墨與立體雕塑、李光裕的銅雕、游文富的戶外竹籤裝置與室內的羽毛畫、Candy Bird的壁面塗鴉與室內裝置作品、黃贊倫的錄像與壓克力畫、王曉華實物與複合媒材、林珮淳的LED新媒體裝置、東冬侯溫的錄像裝置、葉怡利的行為與裝置、以及徐薇蕙的面膜雕塑等,顯示了十位藝術家個人創作的別出心裁,也映照出台灣當代藝術整體的豐富樣態。







   在內容與議題的探討上,張耀煌關懷的是人性百態,透過一張張臉孔窺探生命端倪;李光裕的雕塑新作超越了表象,而更往心靈層次昇華;游文富帶著他最熟悉的媒材竹籤,在皇后區植物園營造出一片台灣地景風情,並以他的羽毛山水畫,描繪他對政治與經濟的想像;Candy Bird基於他對社區人文的關懷,來到紐約這個塗鴉大本營進行現地創作,畫出他的紐約意象與解讀;黃贊倫以錄像與平面作品,深入探討人與人的關係及他對這個世界的觀察;王曉華將利用台灣和紐約兩地的現成物為元素,就地創作出一幅幅架上作品。



   林珮淳以台灣特有種蝴蝶的虛擬形象,呼喚人類對於環境覺知之必要;東冬侯溫基於台灣原住民離鄉背井的文化議題,呈現個人從山地原鄉到台北都會再到紐約國際大城市的身體流離和心境變化;葉怡利帶著台灣的飯碗與電鍋,進行現場行為藝術表演,藉此探究藝術家奮鬥求生過程的心情與意念;徐薇蕙則以扛著大巨球的眾多小女兵形象,反思當代女性既需浪漫又需堅強的大不易角色。類此,從自我觀照到土地關懷的議題,十位藝術家本著不服輸的堅毅精神,立足台灣而放眼全球,呈現出了台灣當下當代最多采多姿的藝術風貌。





   本次展覽得以成形,首先得感謝紐約TAAC的所有夥伴,他們為台灣藝術家開創了這個國際交流的舞台和文化對話的機會,其次要感謝旅美資深策展人李美華長期以來的牽針引線和張羅聯繫,因為她的一路堅持與熱心奔走,讓台灣藝術家一次又一次地曝光並受到肯定,而有了這一次以城市藝術節之格局呈現的機會。同時,要感謝台北當代藝術館石瑞仁館長與所有館員,一向努力推動台灣當代藝術與全球接軌,從上海、北京、威尼斯到這次的紐約市,當代館再一次證明了行動之必要性和可能性。最後,感謝為這次展覽付出的所有藝術家與工作夥伴,一切的不完美都是為了邁向更完美,讓我們繼續共同努力吧。




※圖文擷自:lavie行動家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