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訊》名畫「花」被壓破 戴敬晃:油畫修復可能比創作還難!


                                     

真相達文西展覽中,12歲男童意外壓破數千萬名畫「花」。(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一名少年跟著媽媽看展覽,意外撞破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油彩畫「花」,引發外界關注。主辦單位表示,已請義大利修復師處理。而專家戴敬晃指出,「油畫的修復可能比創作還難」,時間長短需依畫作受傷情況而定,當第一次介入畫作,就需要「精準」,以免造成二度傷害,因為「修復師就像是醫師」!

      聖德涅藝術工作室修復師戴敬晃,修遍無數名家畫作,1997年他赴笈法國,2004年取得Ecole Conde’藝術修護學院碩士,是當年取得國際級認證的古畫修復師。他表示,修復工作的長短需依畫作受傷的情況而定,如果是小範圍的被撕裂,就得先調整畫布上下的支線,之後進行膠整、撫平龜裂痕、填補色彩等動作,以醫學角度來說,就是幫畫作換上「人工骨」,修復時間12個月皆有可能。




       但若是受傷範圍較大的畫作,戴敬晃表示,這時就需要進行「移植」手術,也就是把畫作轉移到其他畫布上作支撐,若還有嚴重剝落、裂紋、色彩需重新調整,修復時間則可能長達半年以上。

        戴敬晃指出,無論是畫家的材料不當使用或是保存環境造成畫作受傷,都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而修復時間則是依受傷而定,而修復費用也是如此,是以畫作「受傷輕重、面積」而定,整體而言,費用是不大一定的,很難估算,但並不會以作品價值而計價,因為修復師要以「最少介入」為主,也就是要精準,避免二度傷害。
是創作者也是修復師的戴敬晃指出,修復師要「修舊如舊」,更要精準,也不可以更改筆觸,要跟著原創者走,需有物理、化學、美術、繪畫等背景,更要懂得判別處理方式,要在第一次下手時,就能精準掌握,才不會讓畫作受傷。


原文來源: ETtoday 新聞雲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