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資訊》初學者也能輕鬆捕捉天文奇景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就在今天!最佳觀賞時間是8/13的晚上22時後到隔日凌晨。
今晚你有信心能捕捉到嗎?

圖片翻攝自@ericfisher Twitter


   夜空中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天體都可以被拍攝,天文攝影不一定要用到複雜的電腦導星望遠鏡和天文攝影專用相機,使用現成的相機,也可以拍到一些引人注目的影像。



最實用的捕捉夜空攝影技巧,永恆紀錄天文奇觀

天空中的拍攝對象

   對攝影者而言,天空中不缺拍攝對象。白天看起來很普通的景色,到了夜晚,在月光和星光的照明下,便能拍出不一樣的感覺,如果有色彩繽紛的極光點綴,拍下的影像說不定還能得獎。在月亮和明亮的行星離得很近的夜晚,能拍到構圖搶眼的影像。拍攝大多數的夜景時,曝光時間少於30秒即可,若是曝光好幾分鐘或一小時,就能拍到恆星在這段時間運行的軌跡,影像中會看到天空中布滿彩色弧線。在能追蹤天體運行的望遠鏡上加裝相機,便能讓星雲等肉眼看不見的天體發出的暗淡光線累積在相機的感光元件上,拍下肉眼無法看到的宇宙。

最理想的相機

   在天文攝影上,數位相機幾乎已經完全取代了底片相機。進行夜間攝影時,除了必須估算曝光時間,如果拍攝的天體太暗,就無法用觀景窗取景,而數位相機立即看到拍攝結果的功能,在這個時候就相當重要。此外,使用底片相機進行夜間攝影,要花好幾個小時感光,也很有可能會拍攝失敗,但是數位相機感光能力良好,只要幾秒或數分鐘就能成功拍攝影像。如果只稍微看一下數位相機的規格,或許會以為畫素高低是決定影像品質的唯一因素,其實不然,拍攝需要長時間曝光的暗淡天體時,感光元件的雜訊多寡反而更重要。

   每一台數位相機都有所謂的電子雜訊,經過長時間的曝光,影像上會累積雜訊,形成顆粒狀的有色斑點。在消費級數位相機中,數位單眼相機拍到的影像雜訊最低,這種相機的鏡頭可以拆換,而且拍到的影像會和透過光學觀景窗看到的一樣。數位單眼相機的數位感光晶片比口袋型數位相機大,它們的畫素數量差不多,但是數位單眼相機的單個畫素面積更大,所以在同樣的曝光時間下能接收更多光線,抑制雜訊並提高訊號的純淨度。使用數位單眼相機拍攝需要長時間曝光的對象時,要注意一些事情。


   首先,要到自訂功能或拍攝功能表打開任何長曝雜訊抑制設定,或是直接切換到高ISO雜訊抑制模式。對夜空進行長時間曝光的過程中,務必使用穩固的三腳架牢牢固定相機。為了避免晃動相機,遠端遙控也非常重要,為相機接上快門線後,不用碰到相機就能啟動快門,如此一來,想開啟快門多久都可以。最好也多帶一些電池,因為在寒冷的夜晚做長時間曝光,電池的消耗很快。


※圖文擷自:國家地理雜誌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