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新聞》11歲女孩夢想中的淨水設備獲Google塗鴉大賽首獎



撰文:Brian Clark Howard, National Geographic   編譯:向淑容

   這是一幅極具創造力的動畫,畫裡這套想像中的淨水系統是一位11歲學生為這個搜尋引擎巨擘所舉辦的比賽而畫的。

    動畫中有一台長著翅膀、很有「蒸氣龐克」科幻風格的機器吸入汙水、排出乾淨的水,另一台機器在撿垃圾,還有一隻在打掃的蜘蛛、一條微笑的鯨魚和一個快樂的人類家庭——Google表示他們「很快就數不清張天羽的畫作中到底有多少令人欣喜的元素了。」

    這幅出自紐約11歲少女張天羽(Audrey Zhang)之手的作品從10萬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贏得了首獎。總部位於美國加州山景市的Google在該公司的第七屆「Google塗鴉大賽」中,邀請了全美國從幼稚園到12年級的學生畫出一項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發明。

    「為了讓世界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我發明了一套轉化淨水設備,」根據Google發布的消息,張天羽如此說明她的作品。「它能從河流、湖泊、甚至海洋中吸取骯髒和受到汙染的水,然後大量轉化成乾淨、安全,而且衛生的水。人類和動物如果喝這種水,就會活得更健康。」

   雖然真正的淨水系統並不是張天羽所畫的樣子,但的確有方法能把髒水變乾淨,包括使用逆滲透過濾器、海水淡化、以臭氧或紫外線殺菌、利用有益微生物進行分解等。不過這些處理方式通常花費很高,所以許多世界上最貧窮的人一直無法享有。


   根據聯合國的資料,全世界有7.83億人無法取得乾淨的水,25億人沒有適當的衛生設備。每年有600萬至800萬人死於災難引發的後續問題和與水有關的疾病。

    張天羽的作品獲得首獎後,Google邀請她到公司總部指導動畫師一天,將這幅畫轉變成動畫。「她確認我們有讓每道光都閃耀、淨水過程畫得正確,而且特別謹慎地處理畫中那些龍——她正在寫一本關於牠們的小說,」Google在聲明中表示。

    張天羽贏得了3萬美元的大學獎學金,她的學校也得到一筆5萬美元的Google for Education科技獎助金。Google旗下的慈善機構Google.org也以張天羽的名義捐出2萬美元給「水慈善」組織,協助為孟加拉的學校提供乾淨的水。


   Google也選出了250位各州決賽代表、50位州冠軍和5位各年齡分組的全美冠軍。


 ※圖文擷自:國家地理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