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


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圖/取自Basisschool de Doorbraak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是荷蘭規模最大的博物館,館藏豐富,包含林布蘭《夜巡》、維梅爾《倒牛奶的女僕》等名畫。今年,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更從歐洲40間博物館中脫穎而出,榮獲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獎。

  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獎(European Museum of the Year Award)由歐洲博物館論壇(European Museum Forum)評選與頒發,設立近40年,但獲獎機構多為收藏考古、歷史文物的博物館。而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藏品以畫作為主,能拿下大獎相當不容易。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獲選原因與展覽策略有關。歐洲博物館論壇表示,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整修時,增設亞洲藝術展館、中世紀畫廊等空間展示藏品,全新的策展方針能反映館藏多元與深度,也讓藝術更生動活潑。

  歐洲博物館論壇也指出,參訪人次是評選標準之一。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自2013年重新開館後,每年約吸引250萬名遊客。今年,「林布蘭晚期作品」(Rembrandt: The Late Works)展覽也締造新紀錄,三個月期間便吸引超過50萬名遊客參觀,連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前來拜訪,與林布蘭名作《夜巡》(The Night Watch)合影。

 「林布蘭晚期作品」主要展示林布蘭晚年畫作,約有100多幅。林布蘭早年意氣風發,畫作深受貴族青睞,在世時便享有盛名。但他晚年畫作訂單大減,面臨破產與妻兒過世的痛苦,繪畫主題大多描繪人物心理,畫風則黑暗陰沉,飽含悲傷與苦楚。



林布蘭《夜巡》。圖/取自Wikipedia

腳踏車道設計爭議 博物館延遲開館十年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歷史悠久,成立超過120年。2003年,荷蘭政府決定斥資3.75億歐元(約147億台幣),翻新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結果花費近十年才整修完。

  原本,荷蘭政府預計在2008年重新開館。但沒想到整修期間,建築團隊遭遇水患、建築體發現致癌物石綿等問題,讓開館日期一再延宕。但館方的壓力不僅限於建築專業,翻新過程更受到荷蘭民眾質疑。

  荷蘭人針對博物館的腳踏車道設計,以及是否開放車道通行,多次向議會提出抗議,市政府因此延發施工執照。最後,建築團隊與館方只好讓步更改設計圖。前館長迪利伍(Ronald De Leeow)曾說:「我們花了上百億,人們只關心自行車道設在右邊或左邊,不曉得我們在捍衛國際藝術界的地位。」

   2013年4月,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終於開幕。重新開館後,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更致力於教育推廣,不只提供多國語言導覽,吸引世界各國的遊客前來,同時歡迎荷蘭12歲以下學童免費入場,去年總共吸引40萬名學童來看畫。館長派柏斯(Wim Pijbes)表示:「我的夢想是讓每個荷蘭小孩都有機會欣賞《夜巡》。」





整修後的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圖/取自Morfae




※文章擷自:文/非池中藝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