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幅畫是複製品?道利奇美術館考驗眼力



福拉戈納爾《年輕女子》真跡與複製品共同展出。圖/取自BBC

     來美術館當名偵探吧!今年,英國道利奇美術館(Dulwich Picture Gallery)拋出一個難題,考驗人們眼力。美術館共展出270幅古典畫作,將其中一幅真跡換成複製品,讓人們辨別哪一幅是複製畫。
    人們瞪大眼睛專注地欣賞畫作,試圖從中尋找蛛絲馬跡。有人認為洛可可時期的代表畫家福拉戈納爾(Jean-Honoré Fragonar)於1769年所繪的《年輕女子》(Young Woman),看起來跟以前不太一樣。也有人懷疑巴洛克畫家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貴婦人畫像》(Portrait of a Lady)遭到假冒。
  「我過去從未見過人們如此積極,專注地看每一幅畫作。」道利奇美術館首席策展人布雷(Xavier Bray)表示,這項藝術實驗像是「尋寶狩獵」,受到人們歡迎。遊客人數從210日開展以來,比以往多出四倍。
  426日,道利奇美術館公佈答案,遭到複製品替換的是福拉戈納爾畫作《年輕女子》。在活動舉辦期間,約有3000名遊客參與票選,但只有347名遊客猜對,僅占一成人數。
    首席策展人布雷透露辨別真假畫作的關鍵,複製畫使用壓克力顏料製成,背景缺少油畫的光暈效果,質地不夠溫暖柔和,而女性的表情也不一樣。複製畫的肖像缺乏心理表現,眼神顯得單調與空洞。
  《年輕女子》是福拉戈納爾描繪一位身份不明的女子,她穿著棕色西班牙禮服,搭配白色蕾絲領子,露出性感迷人的模樣。筆觸急促且粗曠,只有臉部像是已完成的部分,眼神直視觀者,有著紅潤的臉頰與嘴唇,禮服則以棕色與白色勾勒,呈現模糊的印象。
福拉戈納爾《年輕女子》。圖/取自BBC

複製品或假貨 東西方觀點不同
    這項藝術實驗由美國觀念藝術家費施伯恩(Doug Fishbone)策畫,命名為「中國製造:費施伯恩的藝術計畫」(Made in China: A Doug Fishbone Project)。《年輕女子》的複製畫來自中國,是費施伯恩從中國美盛手繪油畫公司(Meishing Oil Painting Manufacture Company)購買,要價70英鎊(約3324元台幣)。
    美盛手繪油畫公司共聘雇150名藝術家,多數仍是藝術科系學生,他們手繪複製這些名畫,包含畢卡索、馬諦斯、梵谷、莫內等人作品。但這些複製畫不能算是「贗品」,藝術家會調整尺寸大小,與原作做出區隔。
    費施伯恩表示,對西方人而言,複製品具有爭議,經常被視為「假貨」,但中國對複製品的概念完全不同。他希望透過這項計畫引發人們好奇心並大開眼界,並質問原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區分原作與複製品的差別。
    這項藝術計畫相當挑釁,顛覆人們的認知。博物館是藝術的神聖殿堂,也是一個挑選畫作的門檻,人們認為擺在博物館內的畫作都是真跡。布雷認為,費施伯恩用一種積極的方式,讓人們開始懷疑作品的價值。
福拉戈納爾《年輕女子》複製品。圖/取自BBC
   428日起,道利奇美術館將真跡與複製畫掛在一起,讓人們去比較兩幅畫作的材質與藝術風格差異。展期至726日。

※文章截自:非池中藝術網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