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的控訴》,關於艾蒂兒肖像一號



※圖片擷自:嘎嘎先生


   近日上映的電影《名畫的控訴》改編真實故事,關於《艾蒂兒肖像一號》這幅畫,除了畫中的主角滿身鑲滿金箔的樣貌,與那高達一億三千五百萬美元的身價,其實其中還藏著一個故事在其中。

  這幅描繪了十九世紀維也納的一個知名的女主人艾蒂兒,她是奧地利制糖業富商斐迪南•布洛赫•鮑爾的妻子,是一名猶太裔社交名媛。畫作中艾蒂兒身穿一件黃金衣服,儀態優雅、眼神迷離,雙手交叉放在胸前,掩飾一隻殘疾的手指。

   在納粹進攻奧地利時,納粹軍人闖入家中,使得她的家族支離破碎分離四散,還將這幅絕美的畫作劫走。二戰結束後,奧地利政府歸還了部分畫作給布洛赫─鮑爾家族,卻保留了這幅畫並懸掛在奧地利的美術館,因為創作手法特殊,以瀝粉和金箔製作而成,所以被喻為「奧地利的蒙娜麗莎」之稱。直到一九九七年,艾蒂兒的姪女─阿特曼女士決定奪回這幅原本屬於他們家族的畫作,她提到;「別人眼中,她是克林姆的名畫,但我看到的是最親愛的家人...」為了奪回被奧利地政府侵佔的家產,阿特曼女士在美國法庭上的控訴!她控告了奧地利政府,歷經七年的漫長訴訟,最終將自己摯愛的「姑姑」帶回家族。

 
※圖片擷自:奇摩電影


  看著《艾蒂兒肖像一號》,了解其中的故事,不禁讓人讚嘆畫作的美麗,也哀嘆長年流浪在外的命運多揣,但正是因為如此,才讓這幅畫更顯耀眼,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之一。想了解更多背後曲折離奇的故事,不妨找時間可以去看改編成電影《名畫的控訴》,也許下次在看到這幅畫作的時候,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感觸呢。





※文章擷自:部分文章、圖片擷自:史家週刊、奇摩電影。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