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作該如何保養?


   藝術收藏近年來已經成為國人重視文化的象徵,也是藝術品投資的一項重要的門類,而多數的收藏都以畫作居多。如何保存畫作也是現如今一些朋友們急切關注的問題之一,如果保存方法不得當,都會影響藝術品的美觀和壽命。因此,我們整理了一些簡易的畫作保存和維護的方法:

一、畫作應放置在不易刮傷或是碰撞的地方。

       無論是懸掛在外或是收藏在櫃子、圖桶裡的畫作,都要避免移動而造成的損壞。畫作移動時可放置在地上,與地板之間加上防滑墊避免滑動,或是畫面朝外倚靠著牆角。

二、避免陽光直接曝曬與潮濕。

      掛畫作的位置要避免陽光長時間的照射,因為紫外線對色彩的破壞性非常大,這樣會讓它褪色和變色,而保存畫作的位置盡量保持良好的通風,可以挑選距離廚房或是浴室稍遠的空間,過度的濕度會導致霉菌的滋長。

三、不直接碰觸畫作表面。

      若是畫作沒有裱框,切忌將兩張畫面對貼。若是氣溫升高可能會使畫面粘連,導致色彩脫落、畫面受損。而清潔方式不可濕布或是拂塵直接清除表面塵埃,可改用羊毛刷或是棉布,柔軟的工具可避免傷害到畫作。

四、遇到不明狀況請交由專業處理。

      簡單來說,基本的保存和清潔只要稍加注意便能延長畫作的壽命,但若是遇到收藏價格高,須要修復或是使用材料不明的狀況之下,請記得交由專業去處理,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喔!




※文章內容擷取自網路資料,僅供參考。


天工藝術網址:http://csfinearts.com/
天工藝術 Facebook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sfinearts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