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設計展,啟動了無限的可能



「新一代設計展」是一個變速器,趨動了人生的更多可能性;也是一個轉換點,連結了青澀與歷練;更是一個舞台,是站上設計領域的第一個專業舞台。



(照片擷自:Blink)



34屆新一代設計展,展期自5月1日至54日在台北世貿1館、3館展出。國內共63所學校、126個設計科系,以及來自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義大利等5國設計院校參加,總計超過9000位年輕設計師、4000件以上作品展出。作品橫跨產品、平面、包裝、視傳、空間、時尚、多媒體及工藝設計等領域,展現新生代設計師充沛創意能量及設計主張。



(照片擷自:今日傳媒)



(新一代設計展)


(新一代設計展)



絕對不能小看覺生的無限創意,來自國立台科技大學的黃冠霖和廖悅辰,讓以往只把眼睛閉上去欣賞音樂的習慣重新顛覆,利用Opticvoiz的光纖設計,讓聲音和光線作互動,將音樂的變化具像化成我們可以看見的動作。讓我們在聆聽聲音的同時,也能夠將視覺去感受音樂的力與美。



黃冠霖、廖悅辰《Opticvoiz


(參展者廖悅辰利用手機現場示範操作,有聲光互動效果的藍芽喇叭。)



由於環保意識的抬頭,現場也看到許多針對環保再利用的嶄新作品,朝陽科技大學詹可筠認為,現在生活中,往往不容易取得新鮮、健康又無農藥的蔬菜,尤其是在忙碌又壅擠的大城市裡,更是難上加難。而此設計主要針對,忙碌的上班族作為目標,探討循環再利用的天然肥料與有機蔬菜作為主題,使使用者在養鳥之餘也能體會種菜的樂趣,更為家中增添些趣味及擺飾,使鳥兒住的舒適,家人吃的安心。




詹可筠 Fun Ecology 趣味生態》


同樣為環保再利用為主題的《碎紙計畫》由明志科技大學的楊采妮和陳虹伶設計,辦公室、醫院、校園或家中,總有許多廢紙,大多數的處理方式皆是直接回收或送入碎紙機處理,然而,這些廢紙在被丟棄前,對使用者或其他人來說,是否真的已無價値了呢?我們規劃了一套新的廢紙回收計畫,將廢紙打碎成紙漿,再重新塑造成新的紙漿產品 ,並且把流程整合在一台產品中,讓使用者能透過簡單有趣的互動方式,創造出不同的紙材新製品。




楊采妮、陳虹伶《碎紙計畫》


(利用碎紙機再製成的環保杯墊和名片)



在展覽中,許多出色的作品不乏新意,有的是為了增添生活的便利;有的則是為了樂趣,當然也有的是為地球而努力的環保概念。無論是以何種概念出發,無不令人感受到新一代設計的創意與活力,創作者們貫徹多元包容、廣泛關切的設計精神,都令人深深的感動和敬佩。



※參展作品內容擷自:朝陽科大工業設計系104級畢業展、明志工設。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