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博物館 向自拍神器說NO


                   美國《時代》周刊評選出252014年最佳發明,其中最「普及」的就是時下年輕人最愛的自拍神器。


(照片擷自中國時報:季志翔攝)
         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在知識爆炸的時代中,連帶的推動了科技發展的浪潮,各種功能越來越強大、操作越來越容易的3C產品紛紛問世,近期在全球掀起風潮的--【自拍神器】成為時下年輕人必備的工具之一。

但在日前,歐美國家許多博物館和美術館陸續頒布館內禁止使用自拍神器規定,以保護展品安全、維護參觀品質。此效應已擴及台灣,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市立美術館、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及高雄市立美術館等四大博物館,明文禁止自拍神器入館,以維護觀展品質。

擔心自拍棒碰觸作品

國立台灣美術館2015315日,在入口處張貼公告:「為了維護展場參觀品質及安全,入館參觀前請收妥您的自拍設備」。該館教育推廣組組長王婉如表示,國美館雖然開放部分區域可拍照,但最近發現愈來愈多人拿自拍棒,讓館方非常擔心會碰觸作品。目前國美館全館禁止使用的攝影設備,包括自拍器、腳架和閃光燈。
台北市立美術館則早在3月初就明文禁止使用自拍器。代館長蔣雨芳說,目前北美館網站、入口及驗票口等,均有張貼告示。現正舉辦「草間彌生」特展的高雄市立美術館,熱鬧繽紛的展場是民眾瘋狂自拍的熱門場景,基於「影響參觀品質和傷害作品的顧慮」,館方明文規定「全館禁止錄影和使用自拍神器」,因為錄影和自拍器都會干擾其他民眾行進動線和破壞參觀品質。

 (照片擷自三立新聞)
戶外空間不設限

至於故宮,院內原本就禁止攝影,基於保護脆弱的百年書畫等文物,加上展廊空間小、參觀人潮多,長期以來不開放遊客自由拍照,因此也禁止白拍神器在館內使用,但戶外活動空間不在此限。
國立歷史博物館雖尚未明文禁止使用自拍器,由館員柔性勸導,但館長張譽騰說,將來若有增加趨勢,不排除列入規定。臺灣博物館目前還未禁止使用自拍器,副館長林華慶表示,因珍貴文物展示時已陳列在玻璃櫃中,不擔心自拍器干擾。
除此之外,相當重視禮儀和個人隱私的日本,認為自拍神器有可能會侵犯到他人空間,東京迪士尼樂園官網上的「園區注意事項」,也明文規定了「禁止攜帶腳架等攝影器材」,以免造成其他遊客困擾。不過其實想要在東京迪士尼拍照,園區裡的工作人員可是親切熱心出名,而且拍照技術都不差,很樂意替遊客們拍照。

(東京迪士尼的園區內禁止使用自拍神器,照片擷自東京迪士尼官網)


東京迪士尼樂園官網也明文規定「禁止攜帶腳架等攝影器材」,以免造成其他遊客困擾。
(照片擷自東京迪士尼官網)


現階段採取柔性勸阻

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因空間狹小,自從自拍神器蔚為流行後,也在參觀說明書上註明禁止在展間使用,館方表示主因還是「干擾動線與他人,晃動時怕會碰觸到作品」。
四大博物館雖禁止自拍神器,但執行上會不會有困難?現階段各館均以柔性勸阻為主,不會主動搜身。北美館代館長蔣雨芳表示,若發現民眾使用,駐警和志工會進行柔性勸阻,「這和不能攜帶雨傘入場的道理一樣。」希望參觀民眾自重,不要破壞觀展品質。

另外,也要提醒喜歡自拍的朋友,若是要帶自拍神器出國也要注意,民航局規定,超過25公分的棍棒工具屬於危險物品,因此自拍神器不能放在隨身包包,必須放在托運行李內,以免被沒收喔!



相關內容※文章擷取自中時電子報





天工藝術
新北市中和區立德街1124
TEL (02)8221-2769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